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办案流程
便民服务——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检察护航民营企业 助力泽州经济行稳致远
时间:2021-04-13  作者:  新闻来源:泽州检察  【字号: | |

法治环境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不仅经济问题、法治问题,更是关乎能否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民生问题、政治问题,事关做好中央确定的“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围绕晋城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确定要抓好的十方面重点工作,如何站在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的高度,立足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的思考和不断的探索。

一、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的重要意义

(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需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始终坚持的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两个毫不动摇”和“三个没有改变”,充分表明党中央坚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鲜明态度。最高检明确提出各级检察机关要以实实在在的法律监督行动,为民营经济贡献法治力量。党中央、最高检的部署为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方向。 我院立足检察职能,牢固树立平等保护、依法规范、强化服务的新理念,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优法治环境。

(二)推进泽州经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跨越发展的需要。据《太行日报》登载的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年底,泽州县民营经济营业收入达到482.93亿元,绝对量全市排名第一,各类市场主体总数14586家,从业人员达14.73万人,可提供劳动报酬38.6亿元。民营经济的壮大为扩大泽州县就业、改善人民生活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因此,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推动泽州经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一环。

(三)检察机关担负新时代职责使命的要求民营经济要大发展,必须解决制约其发展的法律、制度等方面的瓶颈。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应立足本职本业,发挥检察监督职能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提供有力保障。

二、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的困境

(一)少慎诉捕司法理念有待进一步落实刑事诉讼是实现国家刑罚权的活动,以强制力为后盾,国家强制力量的使用是其重要特征,拘留、逮捕等刑事强制措施不可避免地会对涉案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检察机关如何处理好依法办案与服务企业之间的关系,最大程度地将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树立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必不可少。但司法实践中,一方面受传统“重打击,轻保护”的影响,另一方面司法人员担心不逮捕后无法保障嫌疑人到案、不起诉嫌疑人再犯罪等情况,有担心被追责的顾忌,导致“少捕慎诉”的理念在落实过程中有一定的困难。

(二)多部门联动的法治服务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民营经济的法治保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司法部门、行政职能等部门全方位配合和支持。目前各相关司法、行政部门分别结合各自职能定位,对民营企业给予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扶持和帮助。但是多部门联动的法治服务未形成机制和常态化。去年我院联合工商联针对因疫情影响产生困难的企业,出台了《关于依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具体工作举措的意见》,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保障,赢得了企业的好评,为疫情后当地经济恢复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但是要实现对对民营经济的全方位的法治保障,还需要其他更多的部门参与才能实现。

三、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的探索和建议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面对前述问题,我院大胆探索、总结经验、对标先进,以实现“四个精准”为目标导向,不断提升工作的法治化精细化水平,努力为民营企业创建更稳定的法治环境,提供更准确的行为指引和更稳定的未来预期

(一)树立少捕慎诉理念,实现精准办案少捕慎诉”理念是检察机关考虑到民营企业在发展中更容易遇到难题,依法给予其特别司法保护,是以形式上的“不平等”促进实质上的平等。

2018年我院办理了一起殷某某故意毁坏财物案,殷某是某公司法定代表人,其通过法院司法拍卖获得某村的一块土地的使用权,用于新建加气站,在对该土地地面建筑进行拆迁过程中,在该土地范围内修建车库李某某进行了多次拆迁赔偿协商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殷某某遂直接将李某某的车库损坏,经鉴定,涉案房屋损失价值1万余元。案件承办人前往拆迁工地、实地走访当地村民、当地政府主管部门,了解到殷某某拍卖所得土地原来是一个面粉厂用地,该面粉厂因为经营不善面临破产,且无法归还当地百姓的面粉款,被诉至法院后该面粉厂土地使用权被执行拍卖。殷某某拍下后,拍卖款及时归还了老百姓的面粉款,化解了社会矛盾和上访风险。后殷某某决定在该土地上建设加气站,在此处修建加气站不仅方便百姓生活、还可以解决部分老百姓就近就业,遂得到当地镇政府的支持。为了保障加气站的顺利修建,承办人和当地政府部门多次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给李某某讲清加气站建成后对当地经济和居民的好处,同时对殷某某进行法治教育。殷某某认识到其行为的危害性,向李某某表示了诚挚的道歉。最终双方达成和解,李某某出具了谅解书。我院综合所有的案件情节,根据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殷某某作出相对不起诉。

通过该案件的办理也启发了我院办案人员在办理涉及民营企业案件,作出相关处理决定前,承办人应该深入企业、政府主管部门了解情况和听取意见,对有被害人的案件应做好民事调解工作,对可能发生的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风险进行全面分析评估,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更好行使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不批捕权、不起诉权减少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带来的影响,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有效落实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除了司法人员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之外,还需要制度保障,为此,本院建立了逮捕诉讼化审查制度,在对民营企业家和关键岗位人员审查逮捕、提起公诉前,邀请律师、公安机关、人民陪审员等应进行公开听证。通过司法办案公开,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同时也减轻司法人员的履职压力,更好的推进了少捕慎诉理念的推行。

(二)确立“三度”原则,实现精准保护。对于涉罪民营企业和负责人,要避免就案办案、机械司法,为此我院用“三度”原则作为检察官的办案准则,实现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精准保护。

把握好保护对象的限度。对于民营企业范围,不能局限于大企业,应更加关注中小微企业。关于人员范围,应当是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实际经营人、管理层以及财务等关键岗位人员予以保护。关于案件范围,一些特殊案件应当除外,如强奸、猥亵儿童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等。

体现出刑事程序的温度。防止因诉讼拖延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检察机关通过-件比的考核指标倒逼检察官将减少不必要的退回补充侦查、延长审查起诉期限,减少因案件办理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对涉罪民营企业家的案件积极考虑非羁押强制措施。对确有逮捕必要的,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对案件事实证据已经固定完成,取保候审不致发生新的社会危险的,及时依法提出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

 把握好依法从宽的限度。对民营企业家从宽处理,要依照法定、酌定的从轻减轻情节进行,不能超越法律规定搞法外开恩”“宽大无边

(三)用好检察建议权,实现精准监督。从当前实践来看,检察建议是一种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有效于化解矛盾的监督措施。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对发现地方公权力部门对中小企业存在不利影响的做法,可以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这些部门依法行政。同时,对履职过程中发现企业存在的涉法涉罪风险和管理漏洞等也可以对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整改、纠正其违法经营,实现企业合规经营,预防企业单位或其工作人员犯罪发生。

2020我院办理了一起李某某过失致人死亡案。李某某系某公司职工,在公司一车间内驾驶装载机倒车时不慎将王某某撞倒致死。承办检察官通过实地走访,发现工作车间的灯光、照明均存在不足;实地查看涉案车辆,发现装载机在案发前后尾灯已经损坏,但无人检查、更换;车间内车辆停放混乱等。承办检察官结合案件事实以及认罪认罚、赔偿谅解等多个情节,对涉案驾驶员提出了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承办检察官在处理案件的同时,针对该企业在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及车辆日常管理维护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通过制发检察建议要求企业认真履行教育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安全行车各项要求,并且要求召开交通安全培训会,以身边案例警示驾驶员、安全员提高法律意识。该公司对照检察建议进行专项整改,建立起厂房管理制度和专人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

(四)延伸检察职能,实现精准服务延伸检察职能,服务区域发展大局,是检察机关主动融入两个大局的检察担当。近年来我院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营造良好环境作出更加积极的努力。

  一是完善企业维权渠道。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打造民营企业控告申诉绿色通道,畅通民营企业维权渠道,满足民营企业法律需求,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问题,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

二是拓宽沟通联络渠道。通过检察开放日的形式,邀请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和劳动者代表走进检察院,使其更好地了解和监督检察工作,针对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座谈交流,听取民营企业对检察机关在优化企业法治环境中的意见和建议,共同研讨关于民营经济方面的法规政策,帮助民营企业形成企业需求+法律研究+司法实务的法治保护模式,确保检察机关的服务保障合民营企业法治需求。

三是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并且将我宣讲什么你听什么的宣讲模式转变为你想要什么,我宣讲什么。针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热点问题进行宣传,加强对社会关注度高具有普遍性警示教育意义典型案例的剖析,研判影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苗头性问题,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加强法治宣传,有针对性地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提高民营企业职工的法治意识,提升企业防范风险能力。

四是形成多部门联动合作的法治服务。为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更好在经济发展中贡献力量。可以借鉴上海市、云南省等地区的优秀做法:司法局、监管局与应急管理局联合发布《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对市场行政执法管理的规范指引,探索企业,特别是创新创业企业经营过程中发生的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的容错工作机制,积极鼓励和扶持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另外,公检法司和部分行政机关可以共同组建民营企业法律维权委员会,切实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作为我国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在发展进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问题,而优化营商环境是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对此,作为检察机关应持续关注民营经济的发展,主动适应新常态,立足检察职能,积极采取措施,着力解决影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问题,进而推动我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泽州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苑北路北段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8000  检察服务中心电话:0356-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689号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