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办案流程
便民服务——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泽州县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全面启动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7-11-24  作者:  新闻来源:办公室  【字号: | |

  我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认真落实省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统一认识、明确职责、精准发力,全面启动公益诉讼专项工作。

  一、精心组织,为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问诊把脉

  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后,我院迅速行动起来,成立了以检察长许关生为组长的公益诉讼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实际制定出了开展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公益诉讼专项工作。检察长许关生还专门听取了民行部门有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的准备情况,为公益诉讼专项工作开展问诊把脉。他强调民行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高检院及省、市院的部署上来,明确任务,强化责任,大胆探索,积极作为,抓早抓紧抓出成效。

  二、潜心准备,夯实公益诉讼基础工作

  深刻认识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重大意义,工作中,积极适应新形势、做好新业务,积极探索、攻坚克难、扎实开展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一是提早积累,强化线索摸排研判。早在两法修改之前,我院就积极深入摸排案件线索,破解线索难题,通过走访国土、食药、环保、林业等相关行政部门、调取相关资料等方式,对群众反映强烈、涉及民生民利的问题进行排查,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并以问题为导向,以行政检察监督为抓手,找准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与公益诉讼的结合点,精准发力。二是加强学习,提高干警办案能力。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及其他规定、解释,研究公益诉讼工作的具体操作流程,做好与法院的庭审衔接。同时还积极派员走出去,学习试点地区检察院的先进工作经验,学习我市已经立案公益诉讼案件的兄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办法和举措,力争迈好提起公益诉讼第一步。

  三、多方协同,构建公益诉讼工作大格局

  为使公益诉讼专项工作顺利开展,我院建立健全各类协调沟通机制,运用多维度多层次的监督方式,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形成了上下一体、内外联动、协调配合的公益诉讼工作大格局。一是强化内部协调配合,建立信息共享网络,搭建起以民行部门为责任主体,侦监、公诉、控告等相关部门参与的办案机制;二是加强与上级检察机关联系,坚持案件线索、案件信息汇报、备案制度,积极寻求上级检察机关的指导支持;三是注重与环保、国土、水务等行政机关以及社会组织加强沟通衔接,向他们阐释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重要意义,不断消除隔阂,争取支持配合,着力实现双赢。

  目前,我院已经发现公益诉讼线索10余条,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履行诉前程序2件, 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展开。 (   李燕)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泽州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苑北路北段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8000  检察服务中心电话:0356-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689号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