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办案流程
便民服务——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心有党中央、紧跟核心走”心得交流之四
时间:2017-08-28  作者:  新闻来源:泽州检察  【字号: | |

  学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

  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泽州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薛运钢

   

  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份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我进一步认识到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看齐意识、筹牢核心烙印,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要性,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心有党中央,紧跟核心走”的理想信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总揽战略全局,把握发展大势,开启了波澜壮阔的伟大奋斗,进行了新的伟大斗争实践,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新局面。4年多来,中国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迈出坚实步伐,在治国理政道路上开辟出全新征程。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提出到“中国梦”的引领,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从五大新发展理念到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不断完善,新战略新举措落地生根,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又一次实现新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做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一重大政治决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实践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和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维护这一核心,就要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做到政治上坚决维护、思想上高度依赖、情感上深刻认同、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始终紧跟,真正做到“心有党中央,紧跟核心走”。

  一、深刻认识开展“心有党中央,紧跟核心走”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对山西工作提出的总体思路和5项重大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做好检察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根本遵循。我们检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提升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纳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要强化政治担当,从严管党治党,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贯彻“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求,不折不扣执行党的各项制度和纪律。要增强政治觉悟,勇创一流业绩,彰显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成效,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把“心有党中央,紧跟核心走”作为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第一要素,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干警队伍,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身心投入各项检察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心有党中央,紧跟核心走”,要做到理解精髓要义,把握内容实质

  一要深刻认识确立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维护党中央权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做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树立和维护核心、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性,做到思想上十分自觉、政治上十分明白、理论上十分清醒、行动上十分坚定,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特别是加强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全面依法治国,要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决不是要削弱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我们检察机关要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要维护中央权威、维护习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真正打牢思想政治基础。

  三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的重大的政治体制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我们检察人员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深刻认识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自觉拥护改革、自觉支持改革,要讲政治、讲纪律,积极支持配合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职能作用发挥。

  四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开展五项专项检察工作。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必须立足检察工作岗位,通过履行检察工作职责、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来实现服务大局的目的。要紧紧围绕五个专项检察工作,把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作为服务大局最基本、最直接的手段,切实提高业务素质,全面提高办案能力和执法水平,提高执法公信力,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彰显服务大局效果。

  五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检察干警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以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忠诚信仰上、落实到严以律己上、落实到勇于担当上。

  三、“心有党中央,紧跟核心走”,要做到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理论学习,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教育,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做为一名领导干部要坚决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决守住纪律底线,自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认真学习实践的表率、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严格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从严治检、从严管理,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把核心价值观作为行为准则,真正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使核心价值观成为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共同遵循。

  四、“心有党中央,紧跟核心走”,要做到强化宗旨意识,秉公执法为民

  在司法活动中要做到执法为民,全面践行执法为民理念。一要着眼大局,要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要把做好本职工作为根本手段,以维护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努力为推动经济建设和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法治环境。二要求真务实,要立足本职,实事求是,扎实勤奋工作,实实在在为民谋利益,想为民所想,急为民所急,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对群众最具体、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要求,给予最及时、最方便、最大程度的满足。三要文明执法,要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信任,防止在工作中粗暴对待当事人,工作方法上的简单化。要注意作为执法者的自身形象,做到举止言行文明礼貌,仪表端庄整洁,加强修养,严格自律,谨小、防微、慎独,真正树立起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四要清正廉洁,要保持清正廉洁,就要从我做起,正确对待金钱和权力,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常修从俭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淡泊名利,甘于清贫,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严格执法,不徇私情,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经受住金钱、权力、人情和各种利益的考验和诱惑,永葆清正廉洁,使自己真正配得上人民检察官的光荣称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泽州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苑北路北段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8000  检察服务中心电话:0356-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689号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