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案件信息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便民服务
便民服务——办案流程
便民服务——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强化担当落实、践行“两个维护”心得体会
时间:2020-03-27  作者:申国明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据县委的安排部署我院于3月份开展了“强化担当落实、践行‘两个维护’”警示教育月活动,这一个月来,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主动参加云课堂学习、专题测试,观看警示教育片,认真研读《典型案例警示录》,对照“三对照、三查找”认真剖析自身问题,列出落实清单,主动强化担当落实等一系列措施使自己在思想政治水平、业务工作能力、法纪意识方面均有所提升,收获颇丰。现将自己的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是要始终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是每个党员的必修课,也是提升党员自身党性修养的必经之路。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政治责任,始终将思想政治建设当做首要任务,将学习教育与“四大活动”相结合,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武装头脑,自觉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政治理论学习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指导实践。政治理论学习不是看看就过,学学就忘,不应走马观花,浮于表面,而是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落脚于实践,把理论与实践统一起来,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因此,我们要积极参加中心组学习、周一集体学习、高检院和省、市院组织的培训活动,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深刻内涵,学思践悟,身体力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法思想指导工作实践,在检察工作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二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坚持锤炼坚强党性。思想上一尘不染,行动上才能一身正气。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难战胜的敌人是自己。怎样才能管住自己、战胜自己?关键是筑牢思想防线,做到自警自律、慎独慎微。自己的病自己知道,解决自己的问题首先要靠自己。执政党如果能够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那它就是一个伟大的党。党员干部如果能够自省自励,警钟常鸣,随时发现和并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和污渍,那他就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我们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锤炼党性、磨炼心性,常思律己之益、常思放纵之害,认清欲望的背后是陷阱,明白贪婪的尽头是毁灭,时刻绷紧廉洁从政之“弦”,经常对照党规党纪要求检视自己,对照先进典型之镜反思自己,始终坚守为官为人的精神高地。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的政治立场、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政治鉴别力,对诋毁党的言论旗帜鲜明反驳“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做好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讲政治讲规矩,强化服务领导、服务全院工作的大局意识,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检察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做到思想不错位,工作不越位。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信念、做好表率,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三)要始终强化担当落实,坚持做到“说了算、定了干”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肩负着重要职务,有职就有责,有责就要担当要多一份责任、多一份辛劳。强化担当落实,就是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应当勤政敬业、先之劳之、以上率下,用铁的肩膀扛起应该肩负的担子。如果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是没有资格做党员干部强化担当落实,就要抛开私心杂念、树立一心为公的情怀。担当的背后是无私无畏的境界,担当精神实质上也是献身精神,是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精神。如果逢事便先为自己考虑,如果多付出一点就觉得吃亏,如果干事情患得患失,那是不具备担当精神的。今天,我们检察机关尽责的最大着力处就是立足检察工作推动十三五规划的落实,要聚焦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这一奋斗目标,切实担当起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责任。这要求我们切实担当起自己应尽的责任应当有胸怀天下、情系苍生的胸襟,坚持权为民所用、责为民所担,做到吃苦在前、甘于奉献。当然,我们说强调党员干部强化担当落实,既反对不作为,也反对乱作为。真正的担当是有胆有识的担当,而不是不守规矩的乱作为。如果工作中拍脑袋乱决策、拍胸脯蛮干,急功近利、滥用职权等等,这些都背离了担当的本意。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按制度、按规矩办事,进行决策时既要讲求效率又要符合程序,化解矛盾时既要敢做敢当又要合规合法,推进工作时既要雷厉风行又要注重实际效果,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不跑偏、不迷路。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如何履行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使命加强学习、开展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原则、敢讲真话,不回避矛盾、不躲闪问题,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求,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难题,以精准执行为目标,列出落实清单,做好“五个梳理”,自觉将责任扛到肩上、变压力为动力,力戒形式主义,以务实的态度切实把办公室工作干在实处、把员额检察官职能发挥到极致同时,要把工作重心放在狠抓落实上,带头坚持民主协商、集思广益、充分讨论,大力弘扬“丹河精神”,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攻城拔寨,担当尽责守土负责,让“听党话、跟党走、说了算、定了干”成为习惯,引领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始终做到清正廉洁。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基层党员干部,都必须从自己做起,廉洁自律。古人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是讲为政者必须身正行直,办事公道。各个违法者的结局再次昭告世人: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党纪面前没有特殊党员。一个党员干部,不管地位多高,权力多大,只要违法乱纪,终究逃不脱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以身试法者必亡。因此,必须严于律己,以法律己。要强化党章党纪意识,时刻用党章、用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武装自己。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始终保持警惕、警觉、警醒,以身作则,干净做事,以上率下,做好榜样。要认真研读市纪委监委编写的《典型案例警示录》,以典型案例为教材,汲取教训防微杜渐,既拿起纪律这把戒尺,守住底线,绝不越雷池一步,更要奔向高标准,模范执行党纪准则,以人格力量凝聚人心。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的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管理,注重加强“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坚决做到思想上绷紧“纪律弦”、行动上不触“高压线”,自觉遵规守纪、担当作为,不越矩而行、不任性而为。
    党的光辉形象要靠党员的共同努力来增彩,党的利益需要我们大家来共同维护。我将以警示教育月活动为契机,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牢牢树立执为民、廉政为民的思想,不断加强学习,主动强化担当落实努力提高做好检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党风廉政建设和个人廉洁自律的实绩赢得领导同事和广大群众的理解、信任与支持助推泽州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0年3月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山西省泽州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苑北路北段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48000  检察服务中心电话:0356-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689号

京ICP备10217144-1号